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协会简介 >> 老年旅游
寻访溪港村


【信息时间: 2015-6-23   阅读次数: 【我要打印】【关闭】

 

正当《《苏州市古村落保护条例》》实施壹周年之际,我实地寻访吴江平望的溪港古村。
从苏州乘9293路到奥林清华站转238路到溪港下,或乘快线6号到丽湾国际站下,在明珠城首末站乘118路到溪港下。
溪港古村有一条名叫韭溪的小溪。传说,春秋吴越相争时,越王勾践派大夫范蠡遣军潜伏在濒临东太湖的-条小溪两侧。一天,屯驻在小溪旳越国士兵正当吃中饭时,吃韭菜米饭,上面传下进兵军令,越兵将饭菜倒入小溪,整装出发。小溪水面到处飘浮着韭菜叶,溪水越发碧绿了,这条无名小溪就叫“韭溪”
溪港村囗,有一座气度不凡的石牌坊,牌坊向东面有一副对联:“擎三尺青锋,刘王翦害遗祠庙;凌千层碧浪,勾践挥师传韭溪。”上联是民间流传的刘猛将军挥舞宝剑驱除蝗虫的故事;下联是韭溪来历的故事。
小溪上有一座名为东林桥的単孔拱形古石桥,桥东堍有座刘猛将军庙,该庙现存建筑建于清同治年间,祭祀元代将军刘承忠。相传,刘将军是驱除蝗虫的能手,得到百姓的尊崇与爱戴,元朝灭亡后,他投河自尽,世称刘猛将军,该庙简称刘王庙。
刘王庙门囗有一副对联:“碧波红树映东林精舍;黛瓦粉墙綴西港虹霓。”联中的东林精舍指刘王庙,“西港” 即韭溪,因位于庙西面,故称西港。正殿上有一副对联:“换三尺青锋,驱蝗捍患扬威莺脰岸;拯八方黎庶,安境护禾播泽韭溪村。”东林桥与刘王庙构成了水乡特有的“桥庙相映” 的景观。
村中有一幢老宅,溪港周家厅,现已墙倒、屋漏、门楼破,修缮是燃眉之急,应按照《《苏州市古村落保护条例》》认真实施保护。
寻访结束后回到石牌坊,牌坊向西面也有一副对联:“晴澜涵笠泽,远浦归帆留夕照;橹影接莺湖,平沙落雁正秋光。”对联中笠泽是太湖别称,莺湖是平望的莺脰湖,“远浦归帆”、“平沙落雁” 各为韭溪八景之一。
加强古村落保护,展现溪港的美好前景。

       作者:李水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