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敬老文明号
开展“敬老文明号”创建工作方案


【信息时间: 2019-6-28   阅读次数: 【我要打印】【关闭】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老龄工作的重要指示和讲话精神,进一步推动落实老年优待政策,提升基层涉老单位为老服务水平,营造全社会尊老敬老良好氛围,根据《关于开展第三届“敬老文明号”创建活动的通知》(苏老龄办〔201714号)和《关于做好第三届江苏省“敬老文明号”评选工作的通知》(苏卫老龄〔20191号)的精神和要求,经会长办公会议讨论决定,苏州市老龄协会在已经荣获苏州市“敬老文明号”的基础上,将开展第三届江苏省“敬老文明号”的创建工作,具体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力弘扬尊老敬老传统美德,坚持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全民行动的工作方针,组织、联系、团结、协调全市老年人、相关单位(组织)、老龄工作者和社会力量,反映老年人心声,满足老年人服务需求、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丰富老年人精神文化体育生活、发挥老年人的积极作用,通过调查研究、总结交流、搭建舞台等方式,充分发挥好老龄协会是党和政府的参谋助手作用,当好党和政府与老年人的桥梁纽带,创新为老服务内容,努力营造养老、孝老、敬老的社会环境,为苏州市的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贡献应有的力量。
二、创建时间
2017年——2019
三、目标任务
根据《关于做好第三届江苏省“敬老文明号”评选工作的通知》(苏卫老龄〔20191号)中的考评标准,对照苏州市老龄协会的各项工作,进一步丰富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提高为老服务水平和能力。
(一)进一步开展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
2018年底,我市户籍老年人口数183万人,占户籍人数的26%,面对严峻的人口老龄化形势,进一步加强开展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营造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良好氛围,激发全社会增强应对人口老龄化的主动性、针对性、自觉性,努力构建养老孝老敬老的社会环境。
(二)进一步丰富敬老工作内容与形式
苏州市老龄协会作为枢纽型的涉老社会组织,在推动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过程中,能够切实发挥好一定作用。对照创建工作要求,努力拓展为老服务方式,让更多的老年人能够参与其中;进一步丰富为老服务内容,满足老年人的不同需求,与此同时,努力打造好“天堂美·夕阳红”为老服务品牌,不断深化其内涵,使之成为老年群众人人知晓的品牌工作。
(三)进一步建立敬老工作长效机制
从法规政策导向、服务需求导向、工作问题导向三方面切入,立足为老年人办实事、解难题,具体做好四个方面工作,一是调查研究,提出好建议;二是总结交流,推广好经验;三是搭建舞台,展示好风采;四是接受委托,承办好任务。每年按照四方面工作开展,通过几年探索,固化每年的规定动作,再进一步探索,更好地为全市老年人服务。
三、实施步骤
1.宣传动员
“敬老文明号”创建活动中要积极开展老龄工作宣传和尊老敬老主题教育活动,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宣传“敬老文明号”创建活动的重要意义。组织召开动员会,制定活动方案,切实将“敬老文明号”创建工作列为重要内容,切实做实做好。充分利用好老龄协会的平台《苏州老龄网》和内刊《苏州老龄》开展各种宣传活动,营造浓厚创建氛围。
2.学习领会
对照创建通知要求,在开展创建活动前,组织全体工作人员认真学习领会创建工作的指导思想和重要意义,学懂创建工作的意义是提高老龄协会工作能力和服务水平,切实将创建工作深入人心,在组织活动和服务工作中做到热情细致、诚实守信、爱岗敬业。
3.组织实施
根据创建目标要求和活动标准,老龄协会将成立“敬老文明号”创建活动领导小组和办公室,要有明确的创建目标和办法,有规范的为老服务制度和标准,有具体的为老服务项目和内容,有固定的为老服务场所,全面总结老龄协会的工作,寻找差距,努力提高,为我市的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多做贡献。
四、工作要求
1.提高意识,加强领导
将创建“敬老文明号”活动作为老龄协会服务老年人的重要载体,作为弘扬民族传统美德,建设文明社会的重要举措,一定要把创建活动作为大事来抓,抓紧抓好,抓出成效。老龄协会将成立敬老文明号领导小组,会长周玉龙同志担任组长,黄苏宏、周文生同志副组长,沈先荣、严文龙、施恩光、顾志芬、张英为成员。还将建立由严文龙秘书长为主任的创建办公室,具体负责创建工作。要精心组织、明确责任、抓好落实,抓出成效。
2.注重实际,确保效果
要坚持从实际出发,不搞形式主义,始终把为老年人服务的放在心中,使创建活动有很深厚的群众基础,把好事办好,实事做实。创新形式,贴近老年群众,让老年人看得见、摸得着的好事、实事,让老年人真正感受到党和政府及社会的关怀与温暖。要制定“敬老文明号”创建活动方案,明确目标、细化任务,创新为老年人服务形式,提升为老年人服务水平。
3.加强宣传,营造氛围
要充分利用《苏州老龄网》和内刊《苏州老龄》开展各种宣传活动,营造浓厚创建氛围,充分调动大家参与创建的积极性。大力宣传“敬老文明号”创建活动的重要意义、目的和要求,及时总结报道创建活动的进展情况、成功做法和典型经验,扩大“敬老文明号”的社会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