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协会简介 >> 养老机构
洒向老人都是爱


【信息时间: 2014-4-21   阅读次数: 【我要打印】【关闭】

     “银色家园是我家,满园春色满园花”这是苏州市银色家园(老年公寓)的老人邢烈作词、杨百春谱曲的一首自创歌曲,它唱出了130多位老人的心声,也是对新院长王晔工作的充分肯定。

王晔,原是苏州市平直小学的校长,与小朋友打了几十年交道的她前年从名学校校长的位置上退休了,原想船到码头车到站,沉重的工作担子卸下了,可以回归家庭,好好享受生活了。谁知领导找到她,说银色家园急需一个当家人,请她继续发挥热能。就这样,小学校长转型成了敬老院长。对敬老院工作一窍不通,怎么办?精明强干的王晔不畏惧、没退缩。“把他们当成我自己的父母,用爱心、关心和细心让老人们舒心、放心和安心”这成了王院长的行动指南。

  她狠抓员工队伍建设,要求大家做到“十个一点”:微笑多一点,嘴巴甜一点,说话轻一点,脑子活一点,理由少一点,做事多一点,度量大一点,脾气小一点,动作快一点,效率高一点。”

她完善规章制度,做到事事有人管,人人有职责,考核严格,奖惩分明,很快便化解了长期存在的各种矛盾,全院上下团结和谐,其乐融融。

她从每一件生活小事做起,尽量让老人们感到舒适、满意。首先保证一日三餐新鲜健康。原来每天早上总是用隔夜饭泡泡吃,老人意见极大。现改为各种杂粮稀饭加点心,为此食堂师傅必须5点前就上班熬粥。中午四菜一汤,晚上三菜一汤,天天换花样,一周不重复,每周菜谱都由王院长亲自酌定。老人们说:自己一个人在家不可能天天烧这么多花样的菜,吃隔顿菜甚至隔夜菜是常事。而这里的菜品种多、营养全、清淡可口,非常有益老人的养生保健要求。

“人逢佳节倍思亲”逢年过节,王院长格外用心,要让老人们感受到家的温暖。端午包粽子,中秋有月饼,重阳发糕点,元宵烧汤圆,过年要加菜。遇到老人的生日,送贺卡、捧鲜花、吃蛋糕,还端上一碗热气腾腾的双交长寿面。母亲节到了,王院长和员工自费买来了康乃馨,献给寡居老人,让她们的心灵不再孤寂。冬天送上棉鞋和棉毛衫裤,成了防寒保暖的措施之一。夏天为防蚊蝇,各房间都装上了带磁条的纱门窗,为此院里多支出了好几千元。老人小病院里有医生,大病外出住医院,护理部隔三差五派人买了东西去看望。

物质生活无忧,精神生活也不可缺。王院长狠抓文化建设不放松。图书室、电子阅览室、书画室、棋艺室、健身室应有尽有,更有花一万多元购置的音响与OK机摆在多功能活动室。苏大退休教授杨百春与20多位声乐爱好者组建了一支合唱队,王院长特地花5000元为他们添置了一台电子琴。现如今,每周二学新歌、练老歌,歌声缭绕。周五跳交谊舞,轻盈的舞步伴着潇洒的笑声回荡院内。每天早上学打太极拳,下午组织跳十六步健身操。余暇时间,读书看报、学画画、练书法、打麻将、上网玩游戏,老人们玩得不亦乐乎,健身、健脑、健心,好不快乐逍遥!

院里还经常组织员工与老人联欢,或有社会志愿者来院联欢,老人们纷纷上台展示才艺。唱歌、跳舞、朗诵、京戏、拳术,笑声与掌声让老人们的年龄玩起了穿越:一个个都回到了年轻时代。83岁的郑瑞娟阿姨说:“这里的生活丰富多彩,赶跑了孤独,心里开心啊,越活越年轻啰!”难怪这里的老人们住了进来就不肯出去,正如教授自创的歌中所写:“春风阵阵吹,花开月月红,棵棵老树发新芽,阳光照在心坎里,银色家园就是我们幸福的家。”当然,这一切都离不开一个好的当家人,那个正在发挥余热的好院长——王晔。

                                                                                                        苏州市老龄工作通讯团      王凤芝